水木

一川烟草 满城风絮 梅子黄时雨

【哥唐】第三人称<3>

第三人称(3)
◎唐鹤德×张国荣
◎唐鹤德视角。
◎把两个人熟识的时间私心提到了哥哥赴英以前,想从小小唐和小小仔写起
◎第三人称的意思,是哥哥只能以“他”的形式在唐先生的生活里出现,只能由唐先生讲给别人听,而不能再让唐先生用“你”来称呼对话了.......

————————————————————————
1969年10月(唐10岁 张13岁)
  荣仔出发去英国那天我刚好开学,没有送他。成名以后他对媒体讲:“家里很多人送我机,包括我爸爸,我妈妈,我的家姐哥哥。我去的时候给自己的感觉是,快点让我离开,我根本都不想在香港,我一点伤感都没有。我最记得我跟他们挥了一次手之后,跟他们BYEBYE了一次之后转身就走了,一点留恋都没有的。”

  那天下节目之后我问他,如果我送他了,他会不会还走得这样潇洒。他讲:“不会啊,如果唐唐在的话我会一直拉着你的手,翻来覆去说好多遍ByeBye。”他还说他要等到广播催登机的时候用力抱我好久,再在检票口回头看我,像电影里面演的那样。

  他说:“Daffy和大家不一样。”

  去埃克尔斯霍尔念书的第一年阿仔常和我写信。我去过他的卧室,墙刷得很干净,书架和写字台是连在一起的,上面摆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书和CD,书脊朝外从高排到低很整齐。他很注意私人空间,我是少数几个拿到通行证的人之一。而这个以前睡觉会掩门的孩子现在和白人学生住16人一间的大寝室,每天洗澡得扛着盆,带毛巾香波和高大的白人学生争抢露天浴室——里面一半莲蓬头都是坏的拧不出水,去晚了就没得洗。

  早餐他会吃得非常饱,常吃炸鱼薯条,或者面包牛奶,有时会有鸡蛋。阿仔说:“虽然都很难吃,但是一定要塞到喉咙口。这样下午才会饿得慢一点。”因为午餐是肉馅派,对香港人来说根本不能习惯,而下午茶和晚餐对于长身体的男孩子来说又聊胜于无:一块果冻,一杯阿华田或奶茶,两块小饼干,就要应付过整个漫长的夜晚。

  英国每年有三个学期,第二期的期中假正好和这边国庆假期撞在一起。我缠着阿妈央她带我去英国玩,软磨硬泡两个星期她才肯松口。告诉荣仔要去看他,他只煞有介事地来信:“务必多带饼干和方便面。”阿妈知道他和张家不太亲,心疼他。但是女性非监护人进不了男校宿舍,也就亲手打包了好多零食,每一袋上都贴好保质期嘱咐我带过去,还花了三天手把手教我泡车仔面,叮嘱我去学校一定要照顾好哥哥。

  原来张发宗才是阿妈的亲儿子。

  机票贵,哥哥放假也不回家,就在宿舍常住。我下飞机到学校找他的时候是下午三点,他和一群当地小孩在打橄榄球(后来也知道这是他唯一一次打)。十四岁的白人小孩已经发育得很好了,比荣仔高出一多半个头,穿上球衣肩宽体厚横在他面前像小山一样。他抱着球往对面球门冲,队友并不怎么动,旁观他被对面挡下来,使劲撞,拉扯他的护具,抢他怀中的球。他们不喜欢这个瘦小的中国人。

  哥哥真的绅士又倔强。虽然最后大比分还是输了,但是他没有让那颗球离开他的臂弯,在那些健壮少年的围攻下坚持到了最后,还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笑着说:“很高兴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我的弟弟在旁边等我,请允许我暂时失陪。”姿态得体,态度谦和又真诚——虽然自此以后他再也没有打过橄榄球。我坐在旁边的长椅上,看他说一口流利纯正的英文,温和地笑着行礼,嘴角勾起适合的弧度。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知道,他一定不会是池中之物。

  男校校训希望学生“节制”,不允许吃零食。阿妈带来的一大包我们两个人一起藏在了宿舍的各个犄角旮旯。

  两个人一起忙完已经接近下午两点了。荣仔把衬衫扣子解开两颗,四仰八叉地躺在床上等我给他煮车仔面吃,一直催我问“好了没?”。他一点都不客气的,即使是唆使比自己小的弟弟去做面吃,等待时眉间眼底也都是笑意。就是那种,张国荣才有的,理所当然无法无天式的:我这么好,你一定愿意为我付出,我也愿意享受你对我的付出。

哥哥自信,也信任两个人之间的感情。

  就像多年以后,黎耀辉给何宝荣煮面时那样。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都没有变过啊。

 
——————————————————————————
从娃娃养起!
然后解释一下哥哥小时候叫张发宗( Bobby),是后来改的名字。
就这样!请享受来之不易的糖和老年人伤筋动骨的复健!
高三党开学了qwqqq只能不定期更新了

评论(4)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