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

一川烟草 满城风絮 梅子黄时雨

尽余欢【13】

尽余欢【13】
尽余欢【13】
大概会是中篇? P/T视角会转变
安梓杺x冬冉
不定期更但不会弃,尝试写出少女们的成长,没有大纲尝试像写散文那样写一个故事。希望看到故事的人可以有一个安静,平和的下午。有和故事一样轻甜的心情。
————————————————————————
      晚上我和沈楠在洱海畔搭了帐篷。天凉凉的,披一件坎肩刚刚好那样。夏天,海拔也不低,到了九点左右天才堪堪暗个透。风里好像有薄荷糖的味道,由极远处漫过来,试探着掀起薄薄一片波光,梳过密密一丛芦苇。最后到达我鼻腔的时候,就是积雪、湖水、青草混合得均匀的味道。这种风是越吹越清醒的。

     那天老天爷也很给面子,星星和月亮亮得一半一半,谁也不失色多少,银河一层不宽不细,流向山湾。可惜的是,像我和沈楠这种城里孩子除了“哇”“呀”“好美”“那颗好亮”这样干瘪的感叹以外,却也不知道要说什么更好。这样带着点光的,触手可及的夜晚——和教学楼边孤冷的,或者火车窗外晦涩的夜晚,都不一样。它太干净特别了,让我有了一种怦然心动的紧张感。我喉咙紧得发慌,从包里连拉带拽出一根耳机线,就着搅成一团的样子插进手机。那一刻我很想听点什么,随便什么,让耳朵边上有个熟悉的声儿,就抓着这一线声音在夜海里慢慢漂。

     按下播放键。这声音我再熟悉不过了。安梓杺录的歌,那首《小半》,唱给我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再熟悉不过的,老是接在消息提示音后的,带着电流声的,安梓杺的声音。突然我就明白了,这个洱海边上带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和安梓杺第一次见面时,那种惊艳,特别和深刻。突然就不想切歌了。当时我对自己说,在一直触摸,一直靠近,一直念念不忘之后,会变得麻木淡然的。但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是——我想听听她的声音,让自己能单方面和她溺死在这个温柔的夜晚里。

      其实这首《小半》算得上是来之不易。在z市这种比城乡结合部还城乡结合部的地方,露天卡拉ok才是能够一直存活下去的音乐方式,五块钱一首歌,再买一瓶冰啤酒,很不错了。再往上一点,就是霓虹灯也坏掉一半的“皇城ktv”,服务员叼着烟玩消消乐一边看柜,话筒锈味直钻鼻腔,甚至可以包场唱山歌的地方。唯一的“陌陌录音棚”在河边,店门口的台阶被河水泡了一多半,据说冬天退潮的时候能正常营业,不过里面有没有录音棚,谁又知道呢?当时安梓杺坚持一定要把这首歌录下来,央求李老师帮忙找台质量过得去的声卡,瞒着她爸在网上买了支挺贵的录音话筒,拖拖拉拉大半年才勉强凑齐设备。当时我们选了个挺亮堂的废弃车间,把李老师拉来录音,她唱歌,我在旁边拨和弦。其实这种事情本来可以一个人做的事情非拆成了两部分,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留一小半给对面,谁也离不开谁。”两个人应该都挺紧张的,我能感觉到自己耳机下面湿成一绺的刘海,和牵着她的手时的一点点汗意和颤抖。老李一直在让我们“放松,放松。”抱怨两个小丫头手指僵喉咙紧,明明是被拉来技术指导,居然还成了意犹未尽一定要磨到最后一秒再走的那个人。安梓杺把母带存进一个带鹿角logo的u盘里,嵌进戒指盒里送给我。那个盒子现在都还在我柜子里。那天晚上安梓杺用id叫眠鹿的小号在校吧里开了个帖,标题只有俩字一标点:嫁我,带了《小半》那段录音,没想到还置顶加精盖起了长达千楼的求娶回复,“楼主求小姐姐联系方式!”“我们学校还有这种妖孽!留着姐姐我去收了免得为祸人间”“求娶!”“楼主威武请持续更新!小姐姐还缺老婆吗!”我没有跟风,还被信息轰炸了一整个晚上“哇哇小媳妇跟别人跑了求婚都不理了”“再不回复我就在帖里抽个1126楼娶了算了”“除非是遭遇了什么不可抗力否则我怎么可能一个星期里原谅你”“晚安”“......晚安”“卧槽冬冉你什么毛病晚安都不回了不会生病了吧”“再不吱声我现在出门找你了!你扛住啊!”

     “吱。好。傻逼别出门了怕你被拐卖,鹿在冬天是不冬眠的。”

       “......我也没想这么多就是冬和鹿在一起睡觉啊。谁管它冬不冬眠我眠冬就好了。”

        “流氓。”
           ......
     我应该一直清醒到了两点左右,比沈楠晚睡很多,甚至能在迷迷糊糊的时候听到隔壁穿过帐篷和睡袋的轻微鼾声。次日是被沈楠摇醒的,叫我起床搭船等着看日出。

    天还只是蒙了一层珠光白,晨雾有点沁骨头,冻得我一个激灵清醒了许多。揉眼睛的时候余光突然瞟到睡袋旁边还有电的手机和缠得整整齐齐码在旁边的耳机线。我又一次被沈楠看破了心事。

      心虚地回眼看,他也在盯我,那种心疼担忧又有点意味深长的眼神。像那种看一个刚从戒毒所跑出来就又取钱去买粉的人。果然是戒不掉的。他一定在想。
————————————————————————————————Echo
摸索那种刀夹糖夹刀夹糖夹刀那种感觉.......

评论

热度(1)